當看到封面這溫暖燈光下的貓咪,忍不住就把這本書帶回家了

這是一本貓咪的攝影書,也是一本描述貓咪的漫畫書
主角同樣都是一隻叫做喵兒的美國短毛貓

一張張可愛細微的貓咪寫真,
從貓咪睡著的模樣、端坐的模樣、咪眼生氣的模樣、望著窗外的模樣、到喝完水下巴掛著水珠的模樣
讓愛貓的人是愛不釋手,
而這些照片,是長時間跟貓咪生活在一起才補捉得到的畫面

一頁頁幽默貼切的手繪圖文,道出作者與喵兒的生活與情感
從跟貓玩捉迷藏、貓咪喝水的挑剔、因為貓咪睡在身上不忍心起床、貓咪對箱子對紙袋狂愛的程度
讓有養貓的人看了是心有戚戚焉,(心裡一直發出"沒錯!我家的貓也這麼機車…")
而這些片斷,是長時間跟貓咪生活在一起才能有如此深刻的感受

半自述半擬人的方式,用人的角度也用貓的角度來詮釋
雖然人養著貓,實際上是人心裡依賴著貓…
看著裡面每張照片每幅漫畫,
過程是有趣的,忍不住就會笑出來…
不過看完之後,心裡卻暖暖地,很想馬上衝回去抱我們家的貓。

說起「小貓」,常會讓人聯想到剛出生不久的小貓咪。
每種動物在幼年時都很可愛。
尤其看到小貓咪的樣子,大概很少有人不心動的吧。
所以常會因為一時衝動,而把小貓咪帶回家。
可是小貓咪的童年時期一下子就過去了。
那以後呢?
以後牠會是個跟你一起住的同伴。
牠不再是需要你照顧的可愛動物,而是你的朋友。

不知不覺中,貓咪一年年地長大,
從一個可愛的小孩,長到像弟弟妹妹一樣,然後又變成像同年紀的朋友,
接著就會是個最好的伴侶,而且成為你心靈的寄託。

敲著鍵盤的同時,轉頭看到我們家那隻貓正坐在身旁的椅子上,
努力理著身上的毛。
牠已經從一隻毛絨絨的小貓,變成愛裝酷的青少年,
這傢伙現在正是好動好玩的時期,真的像一個調皮的小弟弟(天啊~~我家已經有三名男丁了,現在又多一個)
最愛玩的遊戲是躲貓貓…(好像所有的貓都很愛這個遊戲)
牠會自己先跑去桌子或椅子底下蹲著,等你經過時就會突然跳出來撲向你…

哇!

當然貓不會這麼叫…這是我幫牠配音的…

有時候牠躲久了…全家人坐在電腦前或電視前久久沒起身,
牠會自己跑到你面前,喵嗚喵嗚叫幾下,然後輕輕咬你一口,
再自己跑去躲起來,等著你跟過去…

當然偶爾一二次,換我想要來嚇嚇這傢伙
趁牠專心玩弄眼前的東西時悄悄走到牠旁邊…

哇!

大多時候,牠會抬起頭,用那黑黃的圓眼睛望著我,平靜地回了"嗯~"的一聲…
沒被嚇到嗎?怎麼這樣…
突然覺得很自討沒趣…

牠的加入,除了讓我們的生活多了許多樂趣,
常常回到家後,我們四個姐弟會互相update在牠身上又有那些趣事(或壞事…)
無形之中我們也依賴著牠的陪伴,
每當晚上加完班活動完,一進門就看到牠坐在門後等著你,
每當在電腦前熬夜趕工,一轉頭就見到牠窩在旁邊的椅子上陪著你,
每當我窩在家裡的一角看著書,一抬頭就對到牠在一旁咪眼望著你,
貓貓不會說話,給你的卻是一種溫暖的寧靜。

人們都相信,自己養的貓咪是全世界最棒的貓。

雖然我家的貓貓是我從路邊抱回來的,
最疼愛牠的卻是我們家老二,
也許是因為我們其他三個常常很晚才會進家門,
晚上大多是老二一個人在家裡,
貓咪是他最好的陪伴。

有一次要帶貓咪去給醫生檢查,
摩托車一發動,顯少出門的貓受到驚嚇,連貓帶籠的跳下車,
鑽出了籠子一溜煙地不知跑那去躲起來…
弟弟他找著找著竟紅了眼眶,
好不容易發現,貓咪躲在一部車子底下縮在輪胎旁發著抖,
他是緊緊地抱著貓,深怕再失去。

「要讓生活脫離悲慘的方法有兩種,那就是貓和音樂。」
史懷哲士的這句話,剛好與我最喜愛的貓咪有關。
我的生活因為貓咪而變得豐富,也變的更幸福。
而且,我很感謝,這隻貓咪是喵兒。

有時周末早上沒活動,懶懶地窩在床上,
貓咪會跳上床也窩在你身邊,
把頭靠在你身上…
如果輕輕地撫摸,就會聽到幸福的呼嚕聲,
這時突然覺得,牠似乎知道,在我心底閃過的那一絲孤單。
牠們一定會用某種方式去理解的…


後記:

看著作者將他的貓拍得那麼可愛,覺得自己真是對不起我家的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