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起平溪線,因為台灣最大的十分寮瀑布及元宵天燈,大家最先想到的大概就是十分或平溪二站。其實平溪線的最後一站菁桐也是挺有特色的,保留著日式木造的菁桐車站、車站後的老街、煤礦場的遺跡、太子賓館及其他日式建築群…等,充滿了許多人文景點。特別是我們抵達時又開始下起小雨,走在菁桐老街,綿綿細雨更添濃濃的懷舊風味。


(街上每隔一段距離即會有塊文字石板,上頭象徵式地訴說菁桐過去的發展與歷史)



(鐵路的柵欄上掛滿許願竹筒,這是最近幾年開始流行的嗎?上回來菁桐時並沒有看到這種盛況)



(掛滿了一整排)




(繫上竹筒、許個願吧)




出了車站向左走,就是菁桐老街,向右走則可以到菁桐鎮上著名的景點,礦工紀念石刻。我們走過石刻旁的平菁橋,發現底下沿著溪岸有條步道,如果天氣好的話,也許可以下去玩玩水。過橋之後向右走,往前看一點點,綠陰中的民生橋,白色的影子點綴著小紅燈籠倒映在水面上,二旁岸上的樹叢頂露出舖著黑瓦的屋頂,那邊即是日式建築群。這些日式建築曾是台陽礦業提供給員工的宿舍,取名為「皇宮」、「東京」、「北海道」,現在都已改為民宿經營,從民生橋旁的斜坡走上去就可以到達,但我們並沒有進去造訪,因為光在民生橋上欣賞小溪二旁的景緻就消磨掉許多時間,就當作再次前來的理由吧!




(在平菁橋上的景色,雨霧中透出遠方的山峰)



(沿著溪岸的菁桐小鎮)



(飛上天空的天燈最後到那邊去了呢?也許這邊可以找到答案)



(民生橋下的步道,臨溪的休息涼亭也很有日本味道)









(走過民生橋,就會看到上頭砌著紅磚的圍牆,這邊就是太子賓館的後側)




(拍著拍著,陰雨的天空居然放晴了,同樣的取景在陽光下感覺就不一樣)






走過民生橋,沿旁邊的小路走到底即可看到太子賓館正門,在他的日式庭院設有咖啡座,可以在這邊喝喝咖啡吃簡餐。而太子賓館入內參觀則要50元,而且不能攝影拍照。我們也只是在建築的門口晃了晃,便從正門前的斜坡向上,回到礦工紀念石刻。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放棄前往平溪,打算直接坐回十分站。在月台等待時,雖然候車的人來來往往,但看著小小的木造車站、礦場那已斑駁的外牆,時光似乎靜止,四周再寧靜不過。

(菁桐的地標,礦工紀念石刻。烏雲才剛散去的天空是輕淡的藍。)



(平溪線的最後一站)






(佈滿青苔的車站屋頂)






(木造建築的菁桐車站)



(坐在平溪線的火車上,可以看到沿線馬路旁都掛著這種小紅燈籠)




(車站出口旁的候車室,外面就是菁桐老街)



(月台慢慢聚起候車的人,這是一對等車的父子)



(車站對面便是礦場的遺址,現在都改成咖啡館了)



(紅磚黑瓦的洗煤場…那二座流動廁所還真醒目…從這個角度很難將它們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