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裡沒有酷熱的太陽
只有部落灘頭在春天散發海洋邀約孩童與浪濤嬉戲的誓言
還有那通往山林裡的羊腸小徑
在樹蔭下編織未來的夢
繪製了達悟孩童童年紀憶的藍圖

這是夏曼.藍波安在潘小俠的蘭嶼記事裡所描述的達悟兒童


印象中,以前爸媽帶我們去玩水時
總是擔心的目不轉晴,隨時跟在身旁
大海對我們來說,即使腳踏在浪花上,她仍是遙遠的、有距離的、會將人吞沒的
在蘭嶼的灘頭,常常看到一群小朋友
不畏熾熱驕陽
自由地比賽游泳、開心地從礁石上跳入海裡、在岸邊堆著石頭
這片清澈蔚藍的海,除了是他們賴以維生的母親
也是最親近的遊樂場

在泡冷泉時,大家鬧著要幾個同學跳水,底下的人幫"選手"們評分
有的人站了上去,遲疑了半天、大家哄了許久才跳下來
突然有個小女孩喊出 "不是這樣跳啦!"
默默地酷酷地游過池子、爬上礁石、帥氣地跳入水中
"哇~~100分~~"
所有過程一氣呵成毫不猶豫
底下這群哥哥姐姐們真是遜掉了


(小拖鞋的主人,也許正在底下和其他小朋友們比賽著。東清灣)


(嘿~~我第一名。 東清灣)


(一群等著划龍舟的小朋友,先在船上玩了起來。東清灣)







(這是那天在東清灣,人氣最旺的小酷哥)


(妹妹衣服連脫都沒脫,就跳進水裡游到對面,然後爬上礁石。蘭嶼冷泉)



(站在上邊看清水底石頭的位置)



(我跳~~)


(我問弟弟可以讓我拍照嗎?他只管流著鼻涕對我笑…)


(害羞的妹妹,啃竹籤啃得很起勁)


(阿公喝著保力達B…我喝…古道綠茶…)



(是什麼這麼好看呀…讓你目瞪口呆的…)


(這是慧慧跟他的鄰居)


(慧慧很開心,直嚷著"拍我!拍我!")


(而且還不忘拉著鄰居一起入鏡)


(三個人很認真的研究手上那份貼紙)


(鄰居弟弟很大方的讓我拍照,面對鏡頭卻又害羞了起來)



(這個娃娃…不是達悟族的小朋友,是他的父母跑下去划龍舟了,請我們幫忙照顧一下…)



(他被我們一群女生逗得一下哭一下笑…)


(哦~~到底是要哭還是要笑…我好困擾呀~~)



(嘿咻嘿咻…)


(弟弟不知搬了多久,才圍出這個小圈圈)



走在街頭,正在玩耍的小朋友看到你拿著相機
也許會笑著跑遠,也許會耍酷的、自顧自地繼續他的遊戲,也許就張著圓圓的眼望著你
問他們可以拍照嗎?
也許得不到答案…
只見陽光照著銅色的皮膚
也照著他們熱情又害羞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