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對別人的不幸,不知所措。
但適時的一句話或一個擁抱,卻能給對方極大的安慰。

這是前幾天公司同事轉寄的文章
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68/068194.asp


今天下班時,聽到發生在同事KC她同學身上的事情
KC的這位同學,之前我就曾聽說她的故事
她辛苦地懷胎九月,
寶寶居然在出生時沒有呼吸,還來不及睜開眼看這世界就離開了…
這一次,又在滿心期待下懷了第二胎,
在6個月大產檢時,
醫生發現寶寶食道發育不全,沒連結到胃部,建議剖腹產幫寶寶動手術
可是剖腹後寶寶食道是正常的,卻因為肌肉萎縮…等我搞不懂的原因
還是有危險,需要後續的治療
真是辛苦了這位媽媽

聽了之後,大家不約而同的想到同事轉寄的這篇文章
我們想,真正痛的是她的心吧!
同樣都是女孩子,雖然我們還沒有經歷懷孕的辛苦
但光想像,就可以理解
懷孕時身體要承受的各種辛苦
遠比不上之後照顧寶寶的擔憂以及心靈上的苦…


我常覺得自己不是很會安慰別人的…
就像文章開頭提到
當看到朋友難過或是發生不幸時,一開始,我常常不知所措…

有時不知所措到…
心急地想安撫對方,幫他解決問題,說了一堆之後…發現對方更難過…
然後自己也跟著更難過…因為把事情越弄越糟…

有時不知所措到…
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不知從何安慰起,只會握著對方的手,仍憑她哭泣…
或是看著對方在部落格、在MSN寫著讓他心煩不開心的事…
我只能默默地看在心裡…幫他祈求…

我也有被安慰的時候,
而我的朋友們,有些時候,就像文章裡面提到的錯誤示範…
所說的話,反而讓我更難過…
僅管我知道他們是好意…


我們都有安慰人以及被安慰的經驗,每個人也並非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聽了KC她同學的故事,再回頭看看這篇文章
我想…
當我們是被安慰的時候…
別忘了去感謝,那些曾經表達過關懷之意的朋友
當我們想安慰別人的時候…
學習更懂得去體會別人的心,更提醒自己要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
也別忘了…
許多時候,
也許只是一個擁抱、
也許只是在身邊安靜的陪伴
讓對方知道你了解他正在難過
這樣就夠了…


KC....
雖然我不認識你同學,也請幫我抱抱她…
因為她真的好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