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那是什麼?有比小魚乾好吃嗎?)

失眠哦…
這真的很讓人困擾,尤其是眼睜睜地看著天色由黑漸漸透亮時…
不過我比較常感到困擾的情況是…
已經累到眼皮垂垂,還是得繼續在一堆報表前撐下去…
感覺隨時趴下去就會睡死…
但偶爾還是會有"明明很累,但在床上躺半天還是睡不著…"的情形
通常這表示,真的有很大條的事情讓我感到困擾,或是感到不安…
而近幾年,失眠也悄悄出現在年底工作旺季的星期天晚上,
因為心裡想著:一個星期又要開始…這星期有那些進度要趕…上星期有那些報告遲了…
腦袋瓜一直轉呀轉…

這時候怎麼辦咧?
首先,一定要先意識到腦袋瓜想的事情讓自己睡不著(如果沒這樣的覺醒…就會一直想下去…無法停止…)
跳脫無解的問題,然後告訴自己,
啊~~想這麼多,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呀!
通常這麼放鬆下來,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或是爬起來,把工作上的事一條一條列下來,
心裡感到踏實一點,就比較安心

不過有時候,事情真的大條到無法就這麼簡單的跳過…
除了我的宗教信仰外,
就是找些事情轉移注意力、發洩一下心裡面的壓力
比如:
看看比較輕鬆的書或是跑去翻我家弟弟的漫畫,笑一笑放鬆一下…
(小叮噹啦~~灌籃高手啦~~但絕對不能看金田一,裡面劇情有的太恐怖了…)
整理整理家裡,做家事真的是很好的減壓方式(但有時做到一半就開始累…)
寫寫日記、網誌…讓情緒宣洩一下…
雖然這些方式花了點時間,但通常之後我就睡得很安穩…
但千萬千萬不能開電視,不然有時轉到我很愛看的片子…就別想回去睡了…

以前,失眠幾乎跟我互不相識,因為絕大部份我算是個很樂觀的人
就在前二年,生活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家庭也好、工作也好、感情也好,接二連三的發生,他們像是約好似的一起來…
雖然那難過的情緒我早已淡忘
但首次嚐到嚴重失眠的痛苦(就已經裡很難過了,還睡不著…更難過…)
到現在都還記得
不過自此之後,發現對許多事情都可以很真切的體悟
倒可以老氣橫秋的說 "啊~~人生啊~~"

從另一方面看,會失眠也是偶而出現"搞操煩"的個性使然
很多問題,都是自己在困擾自己
記得常提醒自己要換個角度想,一定有解決的方法
別想這麼多囉!
明天會更美好~~

(但有時隔天早上起來…就忘了前一天到底是在困擾啥…呵…)

  睡不著啊!失眠的夜裡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