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
我想跟老爸一起再帶著全家人到阿里山看日出。

小時候,每到過年,一吃完年夜飯,我們就開始收拾行李
初一一大早,爸爸就會開著那台綠色的雷諾
車頂上堆著我們的小行李、六個睡袋、一頂帳蓬、跟簡單的餐具、瓦斯爐
車子裡我跟二個弟弟跟狗狗坐在後座,媽媽抱著小弟在前座
一家六口外加一隻狗,開始我們年度的環島之行
沒有排定的行程,地圖就在爸爸的腦袋裡
不用擔心找不到住宿,因為拉了帳蓬那邊都能住
可以是海邊,可以是群山包圍的小學校
媽媽用帶來的餐具,變出各式的麵食
飯後泡上一壺茶,跟爸爸聊著我們一點都不想參與的話題
我們也許就在帳蓬裡,也許就帶著狗四處探險去
無聊了、累了,就鑽進睡袋裡一覺到天亮
心裡面早就不管他寒假作業還剩幾篇,這幾天我們就跟著爸爸四處去

我們曾經在台東的一所小學看了一場精采的棒球賽
我們曾經在合歡山堆了小雪人放在車頂,讓它跟著我們下山去
我們曾經在花蓮的海邊看到夜空裡無數的流星
我們曾經在南橫看到山坡上的梅樹開滿了梅花,滿山遍野的白色或粉色

可是一直沒看到的,就是阿里山的日出
爸爸總是說,阿里山的日出或雲海有多好多好…
結果那幾年我們去了二次,都是在細雨中走去看神木

那樣的時光,對我們來說,沒煩沒惱,是單純而美好的

當我們一個一個長大,
爸爸的車子再也擠不下我們,我們的計劃也排不進爸爸
大概是我上大學以後,一家就不曾再去環島
加上這幾年家裡的種種因素,我們四個跟爸爸越來越遠
不論是分開台北桃園二地住,或是因為各種因素越來越無法跟爸爸溝通(我爸爸的脾氣…真的很不好…)
只有逢年過節爸媽生日時,會跟弟弟去桃園爸爸家
但也都是吃頓飯、住個一天我們就回台北來…
去年過年時,爸爸也曾提議一家人一起出去玩,
"我們有二部車,不怕擠…怕累的話…就找個地方玩一天回來就好…"
其實爸爸不說,看得出來他好希望我們這些孩子能像以前一樣跟著他…

剛剛問了弟弟,如果可以,他想跟老爸一起做什麼事
"什麼都不想…"
可是我一直都很懷念那段一家和樂的時光
我一直都很想
如果可以,
再跟爸爸一起帶著全家人到阿里山
去看那他想看的日出跟雲海…



如果可以,我想跟爸爸一起… 如果可以,我想跟爸爸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