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Rainy想去看放天燈,約我在元宵節這天一起去平溪走走。上回內灣火車的沙丁魚之旅餘悸猶存,才過了一個多星期要在熱鬧的元宵節再度挑戰火車之行,…有點怕怕…但大學時和幾個同學走過一次平溪線,對那邊的風光明媚、山林鐵道、小橋流水…一直念念不忘,便興沖沖地答應,準備再來一趟內陸鐵道之旅。

平溪線是台灣鐵路三條內陸支線之一,在日據時代由台陽礦業會社為開採煤礦而修築,但這條沿著基隆河上游的鐵道興建過程並不容易,除了要客服地形之外,期間更遇上日本第一次世界大戰而中斷工程,直到1921年才完工。自宜蘭線上的三貂嶺起站,經過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至終點菁桐站,全長12.9公里,沿線除了可以欣賞多處的瀑布、基隆河壺穴、山林吊橋、…等自然景觀外,廢棄的煤鄉、懷舊小鎮、日本的鐵道風格…等人文風情,也是平溪線迷人之處。

下午從台北車站搭東部幹線於瑞芳轉搭平溪線,在瑞芳等車時,月台已經滿是候車人潮。台鐵為了因應,加開了許多往菁桐的班次以及來往瑞芳十分的區間車,另外還設了一個臨時售票站,專售平溪一日周遊券以及瑞芳返回台北的車票,這樣晚上回來時就可以直接上月台搭車回台北,相當周到。

搭上從瑞芳出發往十分的區間車,天空已經飄起細雨,蒼鬱山林被飄渺雨霧包圍,碧綠河水蜿蜒其間。小溪上方,搭建的小橋有遊客撐著傘漫步其上,也有不少人沿著鐵道行走,看見火車經過,便熱情的揮手招呼。


(十分車站,一下火車整個鐵道都是遊客)






(十分車站的鐵道場景,正是電影戀戀風塵裡最經典的畫面,代表著阿遠與阿雲那段青澀的戀情)






(平溪鐵道沿線住家,大多保留著原本的樣貌)




(還不到晚上,已經有人開始放起天燈及煙火)






(寫滿了祈願,希望老天爺能聽到人們的心聲,實現願望)








為了配合火車班次,我們先在十分下車後等待往菁桐的列車,然後再折返至平溪,最後回到十分看放天燈。在四處都是遊客的情形下,也只是隨意晃晃就走回月台。火車即將進站時,台鐵的工作人員便吹起哨子提醒行走在鐵道上的遊客,由遠而近,一連串的哨子聲伴隨有人呼喊著"火車來了~"。平常也許會覺得鐵路平交道就代表著危險,但在這邊,火車及鐵道親近得就像生活的一部份,不再望而生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