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起DSLR認真思考攝影這件事也一年多了,
期間多是看書、看別人的作品,自個摸索著,
但拍著拍著,發現有了瓶頸,
於是從去年底就想著該去上攝影課或是參加攝影社之類的,
也許有了實際的刺激,能給自己帶來些啟發。

但看看網路上一些攝影學會或社大的資訊,
不是收的人太多,課程內容不太符合想要的,
要不就是時間上常常會卡到學會活動,自己難配合…
終於~
得知一位朋友的朋友,他們公司有攝影社,
每期課程只針對一個主題,
這期談的是報導攝影,而且上課時間又剛剛好配合,
就快樂期待的報名啦~

主講的李老師,是個風趣親切的老頑童,
看他口沫橫飛的講起西方美學演進、攝影的社會本質、介紹名家的作品,
還有當代藝術、解析構圖…
表定二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常常上到三個小時、四個小時…
他是巴不得將他對攝影的滿腔熱血灌進我們的腦袋瓜裡。

除了理論課,當然穿插了幾次外拍課程,
李老師要我們學習去拍出具有當代性以及人文特色的內容,
因為他認為,拍結構拍風景,當然要學著如何拍出自己的美感,
但經過10年20年甚至是百年…景物也許依舊,
我們只是將以"複製",
重點還是在人,要怎麼補捉人物生動活潑的表情將之融入,
聽起來是很大的學問。

第一次外拍就來到龍山寺附近,
一個早上走過香火鼎盛的寺廟、捷運站旁的遊民、風情特殊的山水街、以及華西街旁荒廢的小巷
看老師拿著相機不斷地拍不斷的向我們解說,
我好像有點點懂了…

外拍回來就是要交作業囉~
不過老師並不要我們自己挑選,而是要我們交上全部拍攝的內容,
除了要知道我們為什麼按下快門,
畢竟挑照片也是一門學問,老師認為每個人一定都能拍出東西,
我們覺得不好的作品,也許其實是很有味道很有趣味的,
所以交了作業之後,便有點忐忑,不知會被挑出幾張呢?
特別是拍攝的作品中,有些並非老師指示拍攝的內容,
就像上面那張點香的油燈,是我覺得還不錯的,也被老師挑了出來,
自己拍的作品被挑中,那種被肯定的欣喜自不在話下…

不知那些金X獎入圍的作者們,會不會就是這種心情??


(一開始我只會拍拍靜物,這張是老師說:你不覺得阿伯跟後面的阿嬤們是有趣的對比嗎?)


(眾多虔誠祭拜的人們,低下的奶奶構成畫面的動線及趣味點 -->這也是老師說的)



(這張…就是我覺得不怎麼樣,卻被挑了出來…)



離開了龍山寺,來到山水街,這裡應該就是華西街ㄟ一蕊花所描述的地方,
才在巷口,我們就遇見一位打扮得很妖嬌豔麗的小姐(媽媽桑??)
她很高興的讓大家拍攝,
我是第一次看見20多支鏡頭這麼近距離的對著一個人猛拍,
當時顧著肚子餓吃車輪餅,沒把這陣仗拍下來,

相較於她的大方,一旁賣車輪餅的阿桑發現有人想要拍她時,
匆匆忙忙的推著攤子要離開,一邊念著"我才不給人家拍呢!"
走進巷子後,也許因為還是一大早,
雖然滿街花花綠綠的招牌,卻是靜悄悄的,
偶爾看見一、二個人坐在牆邊,
有的飛快躲了起來,有的緊張的問"你們是記者嗎?"
有的是老師一邊哄著一旁的人趕緊按下快門,
不知為何,
她們的表情讓我覺得,其實她們心裡對我們並不是很自在…
即始我知道,之後應該沒什麼機會再來這裡拍照,
但我始終不想拿起相機,
既然不好意思拍人…往前走了幾步,抬頭剛好看見這二塊招牌,
也算是拍下了代表性…




接著轉進了華西街觀光夜市,
白天的夜市當然很多店家還沒開張,
老師帶我們走進旁邊的一條巷子,
原來是要補捉萬華曾經繁榮的過往,
帶有殖民色彩的巴洛克建築以及一旁荒蕪的小巷,
就是說故事最好的地方。
而小巷裡不論是傾壞的屋頂、雜草的光影、銹蝕的舊招牌,
好多好多可以補捉的角落,
若不是老師帶我們走進來,
怎會發現夜晚熱鬧的華西街旁,
有個這麼有味道的地方。





(這一小塊影子好漂亮~,因鏡頭只有50mm,我是搬了東西墊底,又墊起腳尖伸長脖子試了好多次才拍到…)



最後來二張雖然沒中選,但我個人還是很喜歡的…

(老師只顧著拍來拜拜的美女,家當也是要顧一下呀~)


(坐在輪椅上的老奶奶。每次看見這樣的景象,就會想起我阿嬤坐在輪椅上那瘦小的身軀)




老師上課時,並不會一直讓我們看他的作品,
他時常強調要去多看看一些成名攝影家的,
不然我們最多只能跟他一樣,無法超越。
用什麼相機都好,
重點是去發掘自己的攝影眼,培養個人對構圖獨特的風格。

我很感佩老師上課時的熱誠以及對每個人所抱有的期待,
所學到的早就超過原先所想象,
只是能展現多少,對自己產生多少影響,
這並非馬上就可以看到轉變。

想起有次不經意逛到一個人氣很高的部落格,作者是位愛攝影的媽媽,
她特地寫了一篇文章,
要大家別再問她用的是什麼相機,在那裡學的攝影,
"跟我用一樣的相機、向同樣的老師學習,並不代表你就能拍出像我這樣的作品"
超酷的~雖然感覺有點不近人情,
但想想真的說得很對呢!

"相機不過是道具,重要的是心和眼光"
柯鍚杰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