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無限好,只是拍到頭發昏…
這是我第一次去夜拍後回家的感覺…

7月的某天,帶著腳架來去夜拍初體驗,
那天下午不到5點,大家就在松德站集合,
氣喘噓噓汗如雨下地爬上象山的巨石公園,
卡好位子,站好腳架,固定好相機,
依著之前上課時老師所說的對亮部、暗部分別測光…
然後…就是等…等待太陽下山,
因為拍夜景,
最佳時刻是太陽落下前後,
那時天空的色溫、雲彩最豐富,
拍出來的照片才不會感覺黑壓壓的很沉重。

之前上室內課時,老師講授了一堆要點,
像是如何運用重複曝光、計算快門的時間、怎麼用黑卡…
雖然這些之前有在書本上看過,
但一下子聽進這麼多,依舊是霧煞煞…
有點回到高一上物理課時腦筋打結的狀況,
而且拍照當天我還是搞不太清楚,
不過看著老師當場的講解、其他人認真的練習搖黑卡、用漸層鏡,
才慢慢有些實際的概念,
拍張夜景,算是把攝影的技術面發揮到透徹了…
而且還要天空配合演出,有時痴痴地等上半天,等不到美麗的雲彩及晚霞…
所以說…一張夜間攝影作品的背後,要花多少的時間和心血,
這對喜歡隨性地按下快門、直覺地紀錄當下的我來說,
是全然不同的體驗。

不過呢!
因為當天腦袋還在打結,只顧著看別人表演,自己倒沒練到如何用黑卡,
而我的相機並非機械式的,無法二次曝光(據說Nikon的 D80相機內部就有這個功能呢!)
我的電腦也沒有Photoshop可以把二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合成,
所以呢…
我的照片純粹就只是當天從黃昏到日落後的紀錄,
這竟也是我第一次爬象山拍台北市的夜景呢!


(孔子說:登泰山而小天下…雖然象山不很高,但高樓林立四處喧囂的台北市,此時看來是如此寧靜)


(太陽落出雲層,遠方的建築物像被撒上了金粉)


(太陽下山,即將曲終人散了嗎? 天空的雲才正要開始上場演出呢!但可惜這天的雲彩演出平平,沒被照得火紅…)


(調高曝光值,就變了一番味道)


(台北的夜晚也很有魅力)


(最後這張,是我最喜歡的)



後記:
這二天剛好有颱風,
其實颱風來襲前的晚霞才是最美麗的,雲會被照得火紅,
可惜不是看到的時候,都沒相機在手上,不然就是沒時間去"追颱風"
只好去網路上欣賞別人拍的好作品囉~

另外,這次外拍也開始習慣每拍一張照片,就去調一下白平衡模式,
學著用不同的色溫拍出自己想要的色調,
像是最後這二張,就是用陰天模式拍的,
還滿喜歡拍出來的顏色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