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鼓勵同學的同時,其實真正被鼓勵到的是自己
這是我剛開始帶國中部時聽到的一句話
而事實上,在之後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這句話也不斷地被印證

去年夏天,來了一個剛升國一的小男生
以前他們家就住在舊家前面大院子的第一間開家庭理髮,
我國中剛搬回舊家時,他還是一個小娃娃呢!(這麼一講感覺我老很多…)

他很害羞、很內向、寫起字來特別慢
但其實他內心是很有想法的,如果有機會看他寫的作文就可以發現。
只是他都不敢表達出來,
就算起哄鼓勵他講一下,不是搖搖頭說不要,不然就是用小到不能再小的聲音在說話…

去年研修表演的時候,讓同學們自己選角色,
沒想到他自己挑到一個台詞最多的,
排演的時候常常無法順利地把一句話講完,不然就是其他同學無法聽到他講到那邊…
心裡不免替他小擔心一下,而他自己也打算放棄了,
可是大家認為,如果不給他機會,怎麼知道他做不到?
因此只要多背一句台詞、又進步了一點點,
大家都會給他鼓勵。
但是直到表演前最後一次練習,他都還是不能把台詞記好
沒想到演出當天,他第一次出場時就可以清楚流利地表演出來
他一下台,我們這些大哥大姊顧不得台上還在進行中就替他歡呼起來
"你剛剛表現得很棒!"
後來的表現也更不用說,看得出他費了一番功夫
原來他回家默默地花了很多時間自己做練習,
所以我相信他是很有潛力的

而今天,他被其他同學推上去回答問題
他也很勇敢的站上台代表我們支部
原本只是一般問答,只要把答案寫在板子上
但題目到最後變成搶答題,大家不免緊張了一下
當主持人一講完題目"為什麼需要唱題"
他馬上就舉手回答
"因為可以讓我們產生勇氣,去面對原本害怕的事情,去完成原本認為做不到的事"
我聽了差點哭了,他真的很努力!
在幫他鼓掌時也看到他靦腆的笑了
我想那也是他對自己滿意的笑

在鼓勵他的同時,他也鼓勵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