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誠品新書發表的書架前,突然注意到這樣的書名
《那一天的選擇》
原來是《明日的記憶》作者荻原浩的另一篇小說,
拿起來翻了翻,封面上寫著:

如果那一天,在大銀行上班的伸郎沒有得罪上司,他不會去開計程車……
如果那一天,伸郎沒收到同學會通知,他也不會想起初戀情人惠美……
如果那一天,他沒有改變自己的做法,他更不會找到自己的好運氣……
如果那一天,沒有做那樣的選擇,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

我還沒有深入去閱讀,看了簡介,了解故事大抵想要表達的主題,
人總是因為對現狀的不滿,而不知不覺陷入於為過去所作決定的懊悔之中
早知道當初就不要…現在就不會…
如果那時我選擇了做…也許現在就…
於是中年失業、受到妻兒冷落的主角伸郎,
開始去追尋以前所放棄的情人及夢想。

但重點是,即然對現狀不滿,應該著眼於改變現況,
回過頭去找尋以前所放棄的事物,
真的會比較好嗎…也許會,也許不會…
最終問題還是出在自己身上。
於是…荻原浩在書的後半,帶出了伸郎夢想破滅,拉回現實,
努力於計程車的工作上,走出了先前的陰影…
但人生不會就此停留在永遠的幸福快樂上,
下一個轉角會遇見什麼?
令人期待與好奇。

-----------------------------------------------------------------------------

為什麼會被書名所吸引
其實這跟我最近遇到的事情,讓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有關聯
其一,是有一位從我進公司就一直合作的客戶,
他在公司營運狀況最好,事業也達到巔峰時選擇離開。
另一件事情,就是Julia要離開我們,選擇到香港分公司去。
二件事所引發的主題雖然不同,
一個是工作與生活的取捨上,一個是感情上,
但共同點,都是他們勇敢地為自己的人生作了一個轉折性的選擇。

-----------------------------------------------------------------------------
Julia在6月時被派去香港交流三個月
在即將期滿返回之時,原本大夥想著等她回來,就可以解救我們於水火之中
沒想到,卻看到老板發出她決定轉去香港的e-mail
大家是一片震驚。
在她本人還未出面說明之前,
經過大夥一番分析,應該是她在那邊遇見喜歡的對象了…
當然,事後她也證實了這是主因

一向單純的她,也就這麼單純的願意為愛走天涯。
她先對台北提出了辭呈,然後才向香港表明要留下來的意願,
當然她也是考慮了實際面,
不論這段感情結果如何成功與否,能有機會去香港發展,對自己也是好的,
對一個在香港完全沒有親人的女孩子來說,要下這樣的決定,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於是我們就常開玩笑,那位香港同事,是讓她勇敢的男人
"就好比我看到好吃的食物眼睛會發亮一般,看到他我的眼睛就亮了"
對於追求美食不遺餘力的她,為自己下了這樣的註解

在捷克的旅途中,自然有許多聊心事的時候,
聽她說著作決定的過程,
想起自己也許是因為之前曾經受傷的經驗,
變得不敢輕易地表露自己,
因為害怕自己不夠好,害怕不被珍惜…
"你就想,難得遇見讓自己喜歡的人,說什麼都應該要勇往直前,頂多就跟現在一樣是一個人呀!Not thing to lose!"
她的勇敢,無形中也為我打了一道強心針。

於是在布拉格下雨的夜晚,在沒有地址的情形下,
我還是寫了那張明信片,帶回台灣問了地址才寄出去。
平實的文字,平實的寫下想說的事,
也許那樣的心意不被了解,
不論結果如何,
至少那一天,我開始選擇要真實地表達自己。

一這麼想,心裡就開闊踏實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