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除了出門去玩之外
從小到大還沒離開台北過耶…
頂多是在小學時期搬去中和一帶,之後又搬回台北…
考上的高中、唸的大學跟現在的工作…還都是在台北市的範圍內…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我也是有"家鄉味"的啦!
就是一直在記憶中的好滋味
雖然都很平凡,但一想起來就很懷念呀!

首先,就是我媽媽做的炒米粉跟涼拌青木瓜,
炒米粉是我家在過年才會出現的料理
香菇、紅蘿蔔、芹菜、肉絲、醬油、黑醋、香油,都是很平常的材料,
但經過媽媽的巧手、憑經驗拿捏的火候
讓我明知吃太多會胃漲氣,還是忍不住再多吃一點點!
算一算離吃年夜飯…還要等半年…

涼拌青木瓜,是夏天常常出現在我家飯桌上的開味菜
就是將青木瓜切片,用醬油、糖、香油、跟一點點辣椒下去醃(辣椒不能太多…不然…我就不敢吃了…)
通常中午做好放冰箱,當天晚上拿出來是最好吃的
聽起來是很簡單很普遍的一道
可是在外面吃過的,都沒有媽媽弄得好吃
就連自己試著做,也不像媽媽的味道…
現在沒跟爸媽一起住…常常想吃吃不到呀~~


再來,是舊家附近中山市場後面小巷子的米粉湯、牛肉麵、跟水餃啦~~
這邊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美食街"
一邊靠著圍牆搭建的遮雨棚底下是整排的牛肉麵攤,
一邊是住家的一樓,則有幾家店面賣著台灣小吃
很久以前,台北市政府還沒搬家時,短短的小巷可熱鬧了
後來市政府搬走後,冷清許多,
大多是靠附近的上班族或是去中山市場上面圖書館唸書的學生
我最常光顧的就是第三家牛肉麵跟最後一攤的水餃,還有對面賣的米粉湯
也許是來一碗牛肉湯細麵加蛋花,加上一塊吸飽湯汁的花干
或是一碗湯頭濃郁的米粉湯,灑上芹菜末及些許胡椒再配上一份紅燒肉
不然就是10顆圓圓飽飽,肉汁香甜的高麗菜水餃(然後再到隔壁叫一碗牛肉湯)
搬離舊家之後…就時常想起這些在我拼聯考、準備研究所時陪伴我的小吃呀~~


最後…
就是阿嬤自己泡的烏梅汁
國中搬回舊家,爸爸整修廚房時發現二大玻璃罐的陳年烏梅
"發現寶了,這是妳阿嬤不知何時泡的"
酸甜的烏梅,不論熱沖冷泡都好好喝
變成我們家拿來招待客人的特殊飲料
不知不覺,二大缸變成只剩一小小罐
成為我的矛盾…
因為怕以後沒得喝,不敢拿來泡
可是不拿來泡…就一直喝不到啊…




  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